工程機械機體外表有很多孔,由於結構簡單,在使用保養過程中很容易被忽視,但往往正是對這些孔的維護不周,往往引發機械故障,甚至影響了工程機械的使用壽命。

  1、工程機械機體表面孔的類型和作用

  (1)通氣孔主要作用是調節各機件內部的氣壓,高壓幫浦避免由於真空或高壓而引發的油路不暢、油封損壞或油質變差等故障。

  (2)放水孔主要作用是冬季保養時放淨機件中的冷卻水,避免機件凍裂。一般這些孔所設位置在機件較低的部位。

  (3)檢視孔通過察看檢視孔的流出物情況,管束檢查機體內部的運轉情況或密封情況。

  (4)散熱孔散發機體內部的熱量,避免因機件溫度過高,而導致機件工作不正常。

  (5)排塵孔用於排除進入濾清器空氣中的灰塵,減輕濾網壓力。

  2、各種孔的常見故障

  (1)油箱蓋通氣孔此孔用來調節氣壓,管夾以確保油箱內外氣壓平衡。若此孔阻塞不通,就會造成油箱內形成真空,從而導致輸油泵吸油不足,使發動機難以起動或功率下降。

  (2)曲軸箱加油口蓋通氣孔此孔用來排除竄入曲軸箱內的廢氣並起到散熱的作用。若其嚴重阻塞,會造成曲軸箱壓力和溫度過高,機油從油底殼密封墊或加油口溢漏,同時會使機油變稀和氧化變質。

  (3)變速箱上的通氣孔用來調節氣壓,防止變速箱內部壓力以及溫度過高。若該孔堵塞,會造成變速箱工作溫度升高,氣體膨脹,使得內部壓力過高,從而容易造成變速箱漏油。

  (4)驅動橋橋包上的通氣孔用來調節橋包內的氣壓,如果氣孔堵塞,將使體內氣壓升高,潤滑油從主減速器和半軸油封、襯墊等處泄漏從而造成齒輪潤滑缺油,加劇齒輪磨損。

  (5)蓄電池加液口蓋通氣孔用來調節畜電池內部的氣壓。蓄電池在工作過程中,內部的壓力和溫度均會升高,如果該孔堵塞,將影響到畜電池的充放電效率,甚至引起蓄電池爆炸。

  (6)液壓泵傳動箱散熱孔主要作用是迅速散發工作過程中產生的熱量,保證傳動箱的溫度不致過快升高。如果此孔堵塞,將導致泵傳動箱過熱,高壓幫浦加快機油變質,影響傳動箱的正常工作。

  (7)變矩器殼體檢視孔用來排出變矩器工作時產生的熱量,同時還可用於觀察變矩器內的油封密封情況。如果油從此孔溢出,說明油封不嚴產生漏油,如果此孔堵塞,將導致變矩器過熱。

  (8)發動機機體一側的放水孔用於排除氣缸體內的冷卻水。如果堵塞,就會使缸體內的冷卻水無法排出,在冬季往往容易造成機體凍裂。

  (9)水泵殼體的檢視孔與放水孔檢視孔用來監視葉輪和殼體之間水封的工作情況;放水孔用來排除水泵停止工作時殼體內滯留的水。如果堵塞,就會使這些水無法排出而進入軸承座內,從而加速軸承的損壞。

  此外,如果冬季排水不淨,還可能凍壞水泵。

  (10)機油冷卻器的放水孔用來排除冷卻器殼體內的水。由於此小孔位置較低,更易被忽視,若堵塞,容易造成機油冷卻器殼體凍裂。

  (11)高壓泵下的泵體的小孔用於確定泵體機油的油面高度,以保證軸承的1/2浸泡在機油中。在高壓泵工作時,柴油泄漏到高壓泵底部油室,這時機油粘度發生變化,油面升高,高於標高油面的油便會從此孔排出。如果此孔堵塞,將破壞泵軸承的潤滑,磨損加劇,造成高壓泵的早期損壞,如果此孔排油過多且有柴油味,則說明高壓泵柱塞偶件磨損過甚。

  (12)空氣濾清器除塵罩排氣孔主要用於排除空氣中的灰塵。如果堵塞,則不能及時排除空氣中的灰塵而影響過濾效果,增加進氣阻力,發動機會因進氣量減少而引起功率下降。

  3、維護注意事項

  (1)使用維護人員要全面掌握工程機械外表各種孔的數量、位置、作用及維護保養方法,對檢視孔要勤觀察;對排氣孔、散熱孔要勤疏通;對放水孔要保證其當通則通,當斷則斷。不能因其結構簡單而忽視,以免因小失大,引發其他故障。

  (2)工程機械表面各種孔基本上都暴露於機械外表,受環境條件影響較大,因此對其實施維護保養不可拘泥於定期保養的時間間隔,要根據具體的工作環境條件,勤查、勤通和勤清洗,不能等其完全失去作用影響到機械的正常使用後才去維護。

  (3)重視表面孔對機械性能的影響,平時多觀察這些孔的通阻對機械的影響,從中總結出其好壞與相關故障間的聯系,以便更好地利用這些孔來判斷機械故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壓幫浦
    全站熱搜

    輸送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