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參加多種體育活動,對痔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這是因為體育痔瘡鍛煉有益於加速血液循環,改善盆腔充血,促進胃腸蠕動,防止大便秘結。另一方面可以有意識地向上收縮肛門,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鍛煉肛門括約肌。經常運用,可以改善痔靜脈回流,對於痔病的預防和自我治療均有一定的作失眠用。

  日常飲食應避免過於精細,可多食蔬菜、瓜果、豆類等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多的粗糧食品,多飲水,使大便保持潤滑通暢;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大蔥、芥末等。

  當有便意時不要忍著不去大便,因為久忍大便可以抑制生理反射,逐漸可引起習慣性便秘;排便時蹲廁時間過長,或看報紙、或過分用力,都是不良的排便習慣,應予糾正。

  健康人直腸內通常沒有糞便,隨晨起起床引起的直立反射,早餐引起的胃、結腸反射,結腸可產生強烈的“集團蠕動”,將糞便推入直腸,直腸內糞便蓄積到一定量,便產生便意。所以最好能養成每天早晨定時排便的習慣,這對於預防痔病的發生,有著極重要的作用。

  肛門、直腸、乙狀結腸是貯存和排泄糞便的地方,糞便中含有許多細菌,肛門周圍很容易受到這些細菌的污染,誘發肛門周圍汗腺、皮脂腺感治療失眠染而生瘡癤、膿腫。女性陰道與肛門相鄰,陰道分泌物較多,可刺激肛門皮膚,誘發痔病。因此,應經常保持肛門周圍的清潔,勤換內褲,可起到預防痔病的作用。

  妊娠後腹壓增高,下腔靜脈受膨大的子宮壓迫,直接影響痔靜脈的回流,容易誘發痔病。而且孕期活動量少,會引起胃腸功能減弱,糞便停留於腸腔,糞便中的水分被吸收,引起大便干燥難排,誘發痔病。孕期應適當活動,避免久站、久坐,保持大便通暢,大便後用溫水熏洗肛門局部,改善肛門局部血液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輸送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