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蓮花鎮西北部的戴家村,素有“新安江台中住宿的後花園、千島湖的前客廳”之美稱。戴家村是杭州市中心建設示範和生態村,農房改造示範村,還被評為杭州市“美麗鄉村”。戴家新村民宿就在這裡,臨近建淳公路(303省道),距離新安江主城區15分鐘車程、千島湖淡竹5分鐘車程,交通便利,兩側自然風光優美。

  戴家新村民宿從2015年11月份開始試營業,目前能提供食、宿接待服務的有15家,共60個房間100余個床位。房間設施現代齊全,有古樸有鄉村有歐式裝修,民宿所起的名字也各具風格:如築夢閣、洛克風情、穰穰滿家等。

  為能給游客提供集食、宿、行、游、娛樂為一體的台中旅館服務,戴家村建立了新村民宿接待中心,對有意民宿的村民家庭進行了規範化培訓,制定了新村民宿統一的管理制度,遵循成熟一家發展一家、統一管理、個性化服務的經營模式。

  新村經營民宿的農戶都有這樣一個理念:以前從事養殖業生活條件改善,但給生態環境帶來台中住宿嚴重破壞,水髒空氣臭疾病多。現在政府幫助村民下山脫貧,住上新房,大家要利用好當前的資源既發展經濟又保護生態,比如鄉村休閑民宿、農家樂經濟。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戴家新村民宿及蓮花水鄉農家樂已經接待游客52批次3170余人次,以上海、杭州及附近地區為主,其中住宿70余人次,用餐近3100人次。游客有通過旅游安排來的旅游團隊、有通過媒體宣傳慕名而來的閑散游客、有親朋好友介紹來的同學聚會、有在附近投資或工作需要不時來住的客人等等。還有一批內蒙古通遼來的客人,他們從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看到戴家民宿房屋全部采用高科技光伏發電瓦片,特意前來考察。

  戴家新村民宿接待中心還把蓮花鎮現有的資源如鐵皮種植基地、林茶水庫、精品昴畈河道、薛上山景串成一日游路線,把建德市內或淳安千島湖旅游資源串成兩日游路線,推薦給前來休閑的游客。

  蓮花水鄉農家樂老板王榮良是戴家村產業轉型的典範,過去二十年,他一直以生產經營飼料為主,自從蓮花鎮實施“畜禽退養”、“五水共治”行動開始,他意識到轉型的迫切性,後來經過各地考察參觀,關停了飼料生產經營企業,利用戴家臨近千島湖淡竹及新安江的優勢,重新裝修廠房倉庫搞起了農家樂。“我是戴家做農家樂的第一人!我要把它做好,與新村民宿一起形成農家體驗圈,把周邊的客人吸引過來,發展到台中飯店一定時候全村人一起做,一起賺錢。”村民也希望全村人共同致富,讓游客“住特色民宿、品土家美食、揚淳樸民風”是戴家村人一致的追求。

  今年以來,蓮花鎮在繼續大動作推進“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重點工作同時,傾力打造“生態環境先行區”和規劃“美麗鄉村”建設,引導推動特色農業、民宿、農家樂產業發展。戴家村新修築了4000米長的沿溪綠道,修整400余畝岩山打造森林公園,流轉800畝農田種植適宜花果,利用戴家水庫開設休閑釣魚園,引進西安客商在戴家村裡芳山嶺間地塊建設禪修文化、生態農業觀光園,使戴家村真正成為都市人的假日氧吧。蓮花鎮即將再引進台灣客商在昴畈村發展精致農業及後塢民宿,發展精品省逢甲住宿道、精品河道兩現代農業田園風光,不斷擴大整個蓮花鎮民宿產業鏈,打造特色創意民宿區塊和線路,構建“三產聯動、多業融合”的“民宿+”農村經濟新業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輸送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