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溫度裂縫走向無一定規律性,梁板類長度尺寸較大的結構件,裂縫多平行於短邊;

  大面積結構裂縫常縱橫交錯,裂縫灌注表面溫度裂縫多發生在施工期間,較深的或貫穿的裂縫多發生在澆後2-3個月或更長時間,縫寬受溫度變化影響交明顯,冬期較寬,夏季較細。沿截面高度,裂縫大多呈上寬下窄狀,但個別也有下寬上窄情況,遇頂部或底板配筋較多的結構,有時也有出現中間寬兩端窄的梭形裂縫。

  原因分析:

  表面溫度裂縫,多由於溫差較大引起的。混凝土結構構件,鋼筋外露特別是大體積混凝土基礎澆築後,在硬化期間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內部溫度不斷上升,使混凝土表面和內部溫差較大。當溫度產生非均勻的降溫差時,將導致混凝土表面急劇的溫度變化而產生較大的降溫收縮,此時表面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將產生很大的拉應力,而混凝土早期抗拉強度很低,因而出現裂縫。但這種溫差僅在表面處較大,離開表面就很快減弱,因此,裂縫只在接近表面較淺的范圍出現,表面層以下結構仍保持完整。

  深進的和貫穿的溫度裂縫多由於結構降溫差較大,受到外界的約束而引起的,當大體積混凝土基礎、牆體澆築在堅硬地基或厚大的老混凝土墊層上時,沒有采取隔離層等放松約束的措施,如果混凝土澆築時溫度很高,加上水泥水化熱的溫升很大,使混凝土的溫度很高,當混凝土降溫收縮,全部或部分地受到地基、混凝土墊層或其它外部結構的約束,將會在混凝土內部出現很大的拉應力,產生降溫收縮裂縫。這類裂縫較深,有時是貫穿性的,將破壞結構的整體性。

  預防措施:

  加強混凝土的養護和保溫;

  分層澆築振搗密實或摻加抗裂防滲劑,制震阻尼器以提高混凝土抗拉強度;

  合理選取原材料和配合比,采用級配良好的石子,砂石含泥量控制在較低范圍內;

  混凝土澆築後裸露的表面及時噴水養護,夏季應適當延長養護時間,以提高抗裂能為,冬期應適當延長保溫和脫模時間,使緩慢降溫,以防溫度驟變溫差過大引起裂縫。

  避開炎熱天氣澆築大體積混凝土。

  防治方法 :

  溫度裂縫對鋼筋鏽蝕、碳化、抗凍融(有抗凍要求的結構)、抗疲勞(對受動荷載構件)等方面有影響,故應采取措施治理。對表面裂縫,可采用塗兩遍環氧膠混或貼環氧玻璃布,以及抹、噴水泥砂漿等方法進行表面封閉處理,對有整體性防水、防滲要求的結構,應根據裂縫可灌程度,采用灌水泥漿或化學漿液方法進行裂縫修補,或者灌漿與表面封閉同時采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裂縫灌注
    全站熱搜

    輸送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