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塑性收縮裂縫

  塑性收縮常發生在混凝土的半流態或塑性階段,是有沉降運動、毛細管張力、早期化學收縮以及自收縮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混凝土體積變化。

  大多數的塑性裂縫均由水平塑性收縮導致,裂縫灌注塑性收縮裂縫多發生在混凝土初凝前後,此時,混凝土拌合物失去流動性,強度很低,即使是較低的收縮變形形成的應力都足以使混凝土開裂或者形成大量的微裂縫。塑性收縮裂縫主要產生於表層,不規則,較淺,與混凝土的表面快速失水形成拉應力有關,鋼筋外露混凝土初凝前後如果混凝土失水較多,產生較大的塑性收縮,混凝土還沒有抵抗收縮應力的能力,從而導致開裂。因此,導致塑性收縮裂縫的根本原因是混凝土初凝前後過多的失水,而導致失水的原因多與混凝土的早期養護條件有關,若養護不好,風吹日曬使得混凝土的表面水分蒸發過快;再者模板或墊層吸水率較大,且過於幹燥,也能使得混凝土的表面較快的失水。

  混凝土澆築前,注意對模板進行濕潤,減少模板對水分的吸收。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做到不漏振,不過振,充分振搗。加強早期保水養護是減少塑性開裂的有效辦法,混凝土澆築後應及時保水養護,做到混凝土自身水分不流失,減少塑性收縮應力的產生。當表面發現裂縫時,隔震工程要及時采用抹壓或者是振搗等手段控制裂縫。若混凝土已經硬化,可向裂縫內填入水泥,表面噴水濕潤並且覆蓋養護。

  (2)沉降收縮裂縫

  沉降收縮裂縫是混凝土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混凝土拌合物穩定性差,在振搗、重力等作用下,造成粗骨料下沉,水分上浮產生分層現象,當粗骨料在下沉的過程中遇到鋼筋、預埋件等障礙物阻擋,使得其上部的物料被滯留,而下部的物料繼續下沉,在障礙物的上下兩層物料之間形成縫隙,及沉降收縮裂縫。沉降收縮裂縫多沿著結構的表面的鋼筋方向斷續出現,或者是在預埋件附近出現,深度至鋼筋上表面為止,有時也形成貫穿裂縫。此外,一些垂直高度較高,且鋼筋水平布置較密的構件澆築時,較容易出現沉降收縮裂縫。產生沉降裂縫的根本原因是混凝土拌合物的不穩定性,在拌制混凝土時,應做到混凝土不分層、不離析具有良好的勻質性。

  (3)幹燥收縮裂縫

  幹燥收縮裂縫是由於混凝土水化過程中的幹縮變形引起的,混凝土的幹縮變形受到外部約束時,形成比較寬大,也比較深甚至貫通的幹縮裂縫。另一種幹縮裂縫是由於水泥漿體硬化過程中與骨料收縮變形不一致造成的,一般裂縫細小,分布在粗骨料的周圍,且呈輻射狀。避免混凝土的幹縮裂縫的有效措施是加強混凝土的養護措施,加強養護對防止混凝土幹縮裂縫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養護可以推遲幹縮時間,及時養護可以提高混凝土的抵抗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裂縫灌注
    全站熱搜

    輸送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