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輕量化

  碳纖維在汽車上的應用最主要是它所帶來的汽車輕量化。目前鋼鐵材料約占車體重量的3/4,如果汽車的鋼材部件全部由碳纖維複合材料置換,環氧樹脂建材車體重量可減輕300kg。

  2.安全性

  安全性與鋼材相比,碳纖維複合材料質量鋼的50%,而在碰撞中對能量的吸收能力卻比鋼高出4~5 倍。碳纖維複合材料制造汽車前端框架和保險杠骨架。呈尖塔狀的碳纖維潰縮柱由無數根粗壯的碳纖維編織而成,雖然結構依舊無比堅固,但是通過材料、工藝和產品結構的設計,這種潰縮柱能夠在正面碰撞時破碎成無數細小的碎片,從而吸收大量的能量,並且碎片不會對人造成傷害,保證了汽車的安全性。

  3.燃油經濟性

  由於全球氣溫變暖,自然災害不斷出現,各國在節能減排上都在不懈地努力。減少碳的排放將是未來發展的主流。汽車越輕,燃油經濟性越好。當車體重量減輕300kg,燃油效率了提高36%,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削減17% ,可有效節約能源與保護環境。

  4. 生產過程更環保節能

  碳纖維零件是通過粘劑接合,整個過程要比傳統方式更環保。如寶馬I生產經目前每天可生產100輛左右i3和10~12輛的i8,制造過程比傳統汽車制造節電50%,節水70%。

  碳纖維的物理屬性決定了碳纖維模量高和軸向強度,無蠕變,耐疲勞性好,比熱及導電性介於非金屬和金屬之間,熱膨脹系數小,耐腐蝕性好,纖維密度低,x射線透過性好。比重不到鋼的1/4,抗拉強度卻達到鋼的7-9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氧樹脂建材
    全站熱搜

    輸送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