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業生產中有很多物質顏色測量不會像表面分光儀平整的不透明物質那樣簡單測量,對於這類的特殊物質的測量不同的色差儀廠家采取的方法也不大相同。有的采用外物輔助完成,有的則是優化色差儀本身,研發出更精密的如分光測色儀等儀器,使其可以不靠外物即可完成。然而無論是哪種方式,最終都是希望能將物質本體的顏色准確無誤的測量出來。

  粉末狀物質

  粉末狀物質因為粉末密度和表面因素而使得本身形態就不規則,這使得色差儀在測量時呈現出不同的測量結果。為了避免這一現像,會采用一種叫做粉末成型器的容器將粉末裝入其中,將粉末壓成餅狀。固定粉末的形態。然後再用儀器測量,這樣會使得測量結果准確很多。

  當然如果測量的物體形狀較大,也可以調換分光測色儀的測量口徑,用大口徑的測量,數據會更准確、可靠。

  還可以使用CS-800台式分光測色儀,采用D/8照明觀測幾何條件,測試口徑朝上設計,方便地對固體、顆粒、粉末、糊狀等不同狀態樣品進行測量。

  半透明物質

  在測量半透明物質時,必須要考慮透射光線的存在,測量出來的結果很可能手後面背景色的干擾。可以采用加厚被測物體的厚度來防治光線的穿透,後面再加上一個不透明的黑腔,防止環境光進入測量系統。

  當然,還有另一種更為便捷的方法就是用CS-810透射液體分光測色儀,這是一款是專門設計用來測量液體透過率、吸光度、濃度、色度等參數的高性能分光測色儀。該儀器采用D/0測量結構,集成了全波段光源、單光柵光路分光系統、ETC實時校准等技術,使儀器的分辨率達到0。0001、透射率的標准偏差在0。08%以內、色度值:ΔE*ab 0。015。

  除了能測量液體透過率以色差計為,儀器還包括用於樹脂、溶劑、酸、香水和清漆等產品的APHA/PtCo(APHA/鉑鈷)和Gardner(加德納指數)色度標尺;用於汽油、白油、煤油、潤滑油和石蠟油測量的Saybolt(賽伯特)色度標尺。消除了目視比色的主觀性,提供了較大的靈敏度和最大的重復性。

  含花紋的物體

  有花紋的物體表面不平整,光線在照射在表面是折射和反射的光線角度是不同的。所以為不同角度觀察的顏色可能是不同的。同樣了避免誤差,工業生產中采用的是同一位置多次測量的方式,求出平均值。

  另一種方法是采用CS-820台式分光測色儀測量。這種儀器是采用雙光路光譜分析技術,能同時獲取測量樣品和機內環境參考兩種數據,確保儀器測量的准確性和長期穩定性。采用D/8照明觀測條件,兼容SCI/SCE測量,滿足各個行業測量需求;能進行含鏡面反射(SCI)和除鏡面反射(SCE)測量,更充分地洞察顏色數據變化。可按照任意比例調節照明光源中的紫外成份。且可將不同厚度,不同尺寸的樣品緊密的固定在測試口上,防止雜散光進入影響測量結果的准確性。

  這些只是一部分特殊物質測量時的技巧,以後會陸續為大家介紹其他物質如液體、膏狀物、番茄醬、玻璃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光儀
    全站熱搜

    輸送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